1银1铜!我校学子在“挑战杯”中斩获佳绩

发布者:胡葳发布时间:2023-05-21浏览次数:120

3月16日至3月19日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全国决赛于北京理工大学成功举办。经过激烈角逐,我校最终有两个项目获奖。其中《CG虚拟数字替身全流程实时路径追踪渲染项目》荣获《楚为生物—天然多基因编辑与分子标记坚定筛选的番茄育种项目》荣获铜奖

挑战杯是由共青团中央、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协、全国学联共同主办,国内著名大学承办、新闻媒体联合发起的一项具有导向性、示范性、和群众性的全国竞赛活动。自1999年举办以来,“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已经成为国内大学生最关注的全国性创业赛事之一。此次大赛致力于引导学生了解国情社情以增强社会化创新能力,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青年力量。并且赛事组委会坚持为党育人,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科教兴国”理念,引领创新前沿,持续赋能学生,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本届大赛聚焦于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和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目标,设置了科技创新和未来产业、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生态环保和可持续发展、文化创意和区域合作等五大组别。

荣获国赛银奖的《CG虚拟数字替身全流程实时路径追踪渲染项目》项目成员通过自主研发,掌握了长轴短轴三维模型自动预处理技术、高精度低内存渲染数据存储技术、点云数据面部表情神经感知与孪生、肢体动捕数据映射技术四大核心技术,有效地解决了四大痛点问题。并且该团队的核心成员曾先后主导大型3D游戏Title、游戏动画的Storyboard、Motion capture等项目制作,以及参与多部国内外知名的院线动画电影的制作。

荣获国赛铜奖的《楚为生物—天然多基因编辑与分子标记坚定筛选项目》来自我校工商管理学院,该项目通过创建中国番茄“野生祖先种-驯化现代种”种质资源库、解析番茄全基因组标记、阐明基因组表达通路机制、实现聚合番茄优质性状的高效精准筛选解决了番茄育种中亲本选择盲目、童期剔除困难、翻译机制不清、选育周期过长这四大关键技术难题。

我校秉持创新创业理念,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叮嘱,致力于培养“立大德、明大志、成大才、担大任”的时代新人,将创新创业工作放在人才培养的重要位置,积极开展创新教育,举办各类多彩赛事、讲座。此次挑战杯的获奖情况不仅验证了先前工作的成功,更将激励全校师生以更积极的行动投入创新、创业的时代浪潮,赓续中南大双创事业的恢弘篇章。